close

 

      (小琪的那頂帽子)是由黃春明所寫的短篇小說,在1983年與〈兒子的大玩偶〉、〈蘋果的滋味〉改編成的電影。小琪的那頂帽子)導演是曾壯祥,故事內容主要是敘述兩個不同背景的推銷員,一起到鄉下去賣日本的壓力鍋,並與總是戴著帽子的小琪相遇。

        主角之一林再發,為了養活家裡以及懷孕的妻子努力工作,他不抗拒接受壓力鍋這個對當時而言的高科技,也不埋怨要到遠離都市的窮鄉僻壤去。另外,王武雄是剛當退役的年輕人,在學習推銷時就質疑新文化的內涵,也不認為鄉下的當地人能夠接受這樣的新產品。兩個人不同的態度似乎反應了當時人對於當時文化衝擊的反應,故事背景是在70年代,1971年保釣運動以後,逐漸興起民族意識。黃春明就是描寫這樣年代中的市井小民,離鄉背井,被迫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像是被迫接受不斷滲入的新文明,有些人為了生存選擇隨波逐流來者不拒,有些人則表面接受,卻無法真正認同。

        小琪是王武雄在鄉下工作之餘遇到的小學生,總是戴著帽子,微笑著不發一語,最後王武雄在無意下掀開她的帽子,露出可怕的傷口,似乎想表達外表看似安穩美好的事物下,所隱藏的嚴重傷害與醜惡。

        電影的最後,一場壓力鍋的示範中發生意外,林再發被刺中喉嚨,雖然場面沒有誇張的特效,但在純樸鄉村這樣的事件看來卻十分可怕,讓我震撼許久。電影裡圍觀的村民與爆炸的壓力鍋,似乎是在傳達,在新舊文化互相的接觸與衝擊之下彼此或者中間的傳遞者,都因此受到嚴重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