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台灣電影?嚴格說起來,我認為電影裏頭的各種不可或缺因素包含人、事、時、地、物等都是來

自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才能被稱為台灣電影。早期的台灣電影較多是以民情風俗或歷史故事為主題,

用很單純的要素去造就很大的共鳴,其中不乏感人的故事內容跟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刻畫。比起外國好

萊塢那種大開大擴的取景場面和人員配置,台灣的電影是無法有那樣的資本的,所以只能用相較之下

較為簡單的手法去營造出想表達的感受,可能是從音樂,也可能是從主要角色的特質,或是用不同的

拍攝角度去帶出那種引人入勝的感覺,配合上大眾都有一定背景知識或可以感同身受的劇本,我覺得

早期的台灣電影也是相當經典的,但我認為台灣比較有潛力的是紀錄片的部分,台灣有許許多多很厲

害的紀錄片拍攝者,他們總是能讓大眾知道自己平常所不知道的一些地方角落,我個人是較為推崇,

因為紀錄片這種東西不需要劇本,不同於一般電影,它們讓我們知曉的是一個故事,而紀錄片則多是

以人為主,它要讓觀眾看的不是一個編排好的故事、也不是什麼明星風采,而是一個人、或是一些人

他們的生活,比起電影,我覺得那更耐人尋味,而近年來國片市場有逐漸興起的趨勢,從票房極高的

「海角七號」到「艋舺」,還有近期頗為火紅的「雞排英雄」,這些電影不約而同地都是用了台灣的

地方或是地方特色作為故事背景,姑且不評論內容的好壞,至少能喚起國人對於台灣電影的重視,我

想這就是一件值得讚賞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