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之初》是一部很考驗剪接師功力的電影,循環拼貼的敘事手法、多組人物焦點和時空的不斷切換使得影片的場景需要不斷變化,鏡頭與鏡頭之間如何完美地銜接成了非常重要的問題。當然,對於陳博文師傅這樣的大師來說,或許這並非一次很大的挑戰,只是給了他更多創造的機會,我不確定在那些拖長的火車聲、夜幕下的城市全景和快速移動的街景中有多少來自陳師傅的創意,但想必存在不少吧。

那天聽陳師傅的講座,實在是收穫很多,如何從生活經驗中發現電影的穿幫鏡頭、如何把平凡無奇的人物變為一代大俠、如何使音樂與畫面結合得更好、如何將兩段故事融合成一個等等,都既有趣又有啓發,但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卻是最後那用同樣的素材剪接出的完全不同的故事。在被三個完全不同的片段創意震撼之後,我又回過頭想起了《一年之初》,這樣一個充滿複雜連結的故事,如果換一個人來剪接,會不會就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故事?小惠和耗子在夢與現實之間的尋找是否可能完全是一場夢?蝴蝶與立翔之間有沒有可能只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時間是否可能不再交錯而是線性展開的?如果這樣,那麼這跨年的24小時又會變成什麽樣呢?這五組人物的命運又會變得怎麼樣呢?當然,這只是我的一種想像,但剪接的魅力也由此可見,它完全可以把導演所給的固定的故事變得奇幻而充滿創意,就像魔法一樣。

陳師傅說,剪接重要的不僅是技巧,更是創造力。我想,這也是我在看了影片、聽了講座之後發現它最吸引我的地方,當我看電影時不再只關注于劇情的時候,我發現電影原來還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ight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