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之初」是一部非常特別的電影,有五組不同的人的視點交錯而成,乍看之下似乎毫無關聯,但卻又緊緊相扣,將人們在1231晚上到11這一天所發生的事件串連在一起, 讓觀眾一窺整件事的完整面貌。這一部電影有趣的地方是,當觀眾在前四組人馬的視點中觀看到整件事的面貌後,最終的主角,因為痛苦而自殺的立翔和蝴蝶,卻在將原先拍攝好的電影底片燒掉之後決定重新開始。立翔與蝴蝶約定,電影要以喜劇收場,這邊用了電影畫面像被燒掉的底片一樣被燒毀,而立翔和蝴蝶的命運也大扭轉,最後電影中的五組人馬都獲得了幸福。

除了故事的特殊性,我相信陳博文師傅的剪接手法也使這部電影更加出色。第一組主角小胖,在祈禱時間暫停時,時鐘與小胖之間的切換;第二組主角在想像心儀的收費亭小姐遲到的那五分鐘理所作的事,片段想像畫面在忽明忽暗的燈光下被串連在一起,沒有突兀或怪異的地方;第三組主角在嗑藥之後所經歷的事,幻覺和現實的交織,在穿越山洞時黑暗快速往後移動,出現光亮的出口,穿越黑暗的速度感;最後一組的主角最為特殊,運用的手法看起來就像在觀看電影拍攝過程一樣,立翔在夜總會中,穿插的電影劇本以及立翔的動作,給人一種紙上的故事被影像化的感覺;以及之後立翔和蝴蝶將拍攝好的電影底片燒掉時,電影畫面立時像那些底片一樣被燒光,燒掉之後重新開始,故事的結局也因此改變。

這些看似一般的電影畫面,如果沒有經過陳師傅的巧妙手法,也許就會變得平淡無奇,如一般的平舖直述,不像我們看到的一樣鮮活起來,陳師傅的功力,讓人佩服。

9720104 林宥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