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蘇格貓底夜貓子電影院恰好播放了楊德昌導演的作品《一一》,這部片同時也是由陳博文師傅一手剪接出來的,對此我也已經不意外了,因為只要是楊德昌導演的作品十之八九都是陳博文剪接的。一部電影的製作最重要的兩位大師便是導演和剪接師,他們必須要有相同的共識和想法才能使畫面完整且連慣。

  對於《一一》這樣簡短的片名,背後所蘊含的意義我想應該是很深遠的。若是將兩個一疊在一起,就會變成二,形成不同的意思。我想應該是有化繁為簡的意思,從片頭一個繁忙的婚禮進行到片尾寧靜樸素的葬禮,就可以大概將劇情走向和片名作連結了。

  片中最經典的部分應該就是爸爸NJ在日本和初戀女友私會穿插著同時間不同地點女兒婷婷在台北和初戀男朋友第一次約會的場景,不同世代卻做著同樣的事,有種相互呼應的意境。婷婷和男友在等斑馬線的時候,爸爸和初戀女友正在等平交道,當畫面轉到婷婷那邊的時候,平交道的聲音卻延續到了斑馬線上,讓觀眾會在腦海有畫面此時此刻另一頭的情景是什麼樣子。還有一幕是拍夜晚都市大樓裡燈火通明的場景,這一幕沒有人,只有一棟一棟的大樓,應該是下班時間,但是大樓卻還是如此明亮,可以從窗戶看到裡面一間一間的辦公室,似乎在透露,現代的都市生活是如此得忙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相對的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就少了,有一種諷刺都市人的感覺。

  整部片片長三小時多,的確超乎我預估的時間,但是我卻可以很有耐心的過完這三小時,細細的品味楊德昌導演和陳師傅的嘔心瀝血之作。簡單的故事,簡單的對白,簡單的畫面,背後卻是不簡單的製作和想法,看完這部片真的很讓人驚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漫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