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在課堂上提起剪接師這份工作的時候,我對它的了解是幾乎趨近於零的。但在這一系列的影展及座談,讓我對這一份工作及剪接師陳博文有了更多的了解。


     我覺得有一段話把剪接師這一份工作形容得很好,「剪接師與導演個別的角色扮演,導演像是總務採購,把好菜的素材都買進來了,進了廚房之後,就是剪接師的活兒了。所以,剪接師,就像是廚房裡的大廚。」『「導演」是無中生有,「剪接師」是舉一反三』,這是剪接師陳博文所下的註解。



     剪接師陳博文,畢業於國立藝專(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科。現主持陳博文電影剪接工作室,剪接過的作品大大小小超過400部。其中包括《1905 年的冬天》、《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紅葉傳奇》、《夜奔》、《一年之初》和《一一》等作品。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是一部改編自台灣青少年真實殺人事件的電影作品。故事背景是60年代的臺北,正在念中學的小四喜歡上小明,但卻在種種因素影響下於牯嶺街上誤殺了小明。 這部電影不僅僅帶領我們回到台灣過去五零年代的生活,也重現了那個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的肅殺氣氛。《一年之初》以五條線描述五組人的故事,每一層故事交錯出現,最後回歸原點,在觀賞這一部電影時,每一層故事都非常吸引人,而且層層交錯也不會讓人看不懂。《一一》的故事描寫住在台北一家人的生活,探討人生在不同階段面臨到的問題以及都市生活感受周遭的人情冷暖及生老病死,並且表達出對人的關懷與尊重。我覺得這一部電影的剪接讓整部電影故事很流暢易懂,並且讓整個劇情更為豐富。電影中運用交叉的方式剪接來敘述父女兩代的生活以及情感,並且留下許多可以令人空間。


     在這一系列影展後,我覺得剪接師對一部電影來說真的是極為重要的。好的剪接師不僅能夠運用獨特的剪接手法讓整部電影進行得更為流暢,也能使劇情顯得更為豐富,讓電影更加吸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