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我總覺得熱血、節奏緊促流暢、能夠緊緊吸引住觀眾的注意力,才能算是好的電影,對於一些太過於沉悶的影片,在我的認知裡都不屬於好電影。但是在修了一學期的台灣電影賞析後,才了解了原來看電影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從一開始的李行電影的介紹,到最後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 ,一路上學習到了不少的新知識,也對台灣電影的歷程有初步的認識。在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我想是在於學習到如何用新的眼光、新的角度去看待一部電影作品,尤其是在一幕幕的畫面中,如何捕捉與體會導演所要傳達的意境。

  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愛情萬歲>蔡明亮導演的作品,以前在看蔡導的電影時,總覺得畫面太過陳悶、太過冗長,常常會想是否能剪除一些片段以加快電影的節奏呢?有許多的疑問總會在我心中浮出。而恰巧在課堂上老師也選用了<愛情萬歲>做為上課的題材,來解釋蔡導的手法與風格。愛情萬歲這部片中,雖然以愛情做為名稱,但仔細想想,幾乎沒有談到一丁點關於愛情的部分,通通都是情慾上的滿足,也因此片中有著許多做愛的畫面,卻鮮少出現台詞。但這一切都是為了後面劇情鋪路,在多次翻騰覆雨後,各自離開的男女,心靈依然空空蕩蕩,留下來的只有孤獨惆悵,甚至在最後一幕,為了使孤獨的氛圍更加凸顯出來,楊貴媚一個人坐在尚未興建完成的公園中哭了整整快十分鐘。這一切的安排都是蔡明亮導演的特色,其他導演是無法比擬的。

  最後,很榮幸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修到了這麼一堂課程,讓我除了在專業領域外,還能擴充其他領域的相關知識,陶冶對於人文藝術方面的氣息,增進對於電影的認識,也使我未來能夠以更多元的面向去欣賞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Чайковски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