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灣電影賞析作業五---剪接師陳博文影展賞析

原科13 李其軒 9810106

陳博文師傅剪接過了許多電影,像是練習曲、黑暗之光以及一年之初,很多作品都有得過獎項,像是一年之初就得過金馬獎第四十三屆剪輯獎,每次看他的作品,都會有種感覺,怎麼能將電影的節奏感,剪接的如此強烈,卻又不覺得突兀。

練習曲是我看過陳師傅的第一部作品,我覺得陳師傅的風格很鮮明,第一就是他的基本功非常札實,在看這部片時,就想起自己環島時的情景,是很另人舒暢,舒暢到融入劇情裡的。再來我覺得音樂性也是陳師傅很厲害的一項技巧,像一年之初、練習曲中,音樂性我都覺得很強烈,也許音樂是讓人迅速融入電影裡的一項技巧之一,因為如果能善用音樂的剪接,我們就會有多點時間咀嚼電影可能想要傳達給我們的意思,進而對這部片有著非常大的聯想,那這部片的剪接就算成功了,因為它成功吸引我們,進入那個氛圍。

黑暗之光則是陳師傅剪過的另一個作品,看完之後,我突然覺得,陳師傅真的是個不簡單的人,因為黑暗之光是一部偏向劇情走向的電影,所以音樂性沒那麼強烈,在沒有那麼多背景輔助音樂的幫忙下,這部片的節奏感卻非常明顯,在一些生死關頭的停頓,讓人摒住了呼息,之後卻又是一連串一連串的劇情,有點像是在打拳擊賽,還沒回過神來,又被重重擊了一拳,久久不能忘懷。

我開始思考,一個成功的剪接師的條件是什麼?我想最能讓觀眾感同身受,是最重要的一點吧,時時刻刻站在觀眾的角度上,站在觀眾的生活想,每一個剪接的手法、片段,都是最符合真實生活的,如此帶給我們的衝擊,才會是最巨大的。近日看了許多陳師傅的電影,我突然覺得電影不只有劇情是值得一看的,去思考為何這些地方要放入這樣的鏡頭、這樣的音樂,也是令人玩味的一種模式,去欣賞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zkevin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