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把部落格中所有的文章都細細看了一遍,也給大部份文章留下了簡短的評論。很多文章都寫得很贊,有的使我看到了一些自己沒想到的地方,有的讓我覺得說出了自己想說的,很有共鳴。有些電影雖然沒有看過,但同學的評論卻讓我有了去找來看的衝動,可以說,坐在電腦前的這一整天,收穫頗豐。

文章實在太多,難以一一點評,下面就簡單說下在我眼中非常出色的幾篇。

在談論什麽是台灣電影時,《台灣口口電影》這篇文章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台灣電影要“用電影表現出用台灣人的眼睛看到的故事”。儘管這樣的定義不夠學術,但與其用導演國際、資金來源、演員比例這些非常容易引起爭論的數據來進行定義,不如說,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最好的一把尺,去衡量什麽是心中的台灣電影。作為觀眾,我們沒有文化局要決定給不給資金之類的壓力,所以我們可以跳脫出數據的局限,用一個儘管模糊但更得人心的方式去判斷什麽是台灣電影。在閱讀了大家的看法之後,我發現有很多很好的視角去看這個問題,比如從時間的流動性看、比如從觀眾的感覺來看等等,我相信一個學期的課之後,我們每個人都對這個問題有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在關於台灣新電影前的台灣電影的評論中,我很欣賞的文章有三篇。第一篇是《從<風櫃來的人><小畢的故事>》,這篇評論能把課上所看的《風櫃來的人》作為對照組去看《小畢的故事》,角度十分新穎,裏面不僅分析了兩部電影的相似之處,還論述了可能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可以說結構非常完整。對於影片的分析也比較精到,還注意到了鏡位、運鏡手法等比較專業的地方,很贊。第二篇是《汪洋中的一條船(1984年的台灣電影》,儘管作者對於電影的介紹略為簡單,但這篇文章對李行導演的生平和成績作了非常詳細的介紹,很有利於幫助我們去深入地瞭解李行導演這位大師。另外,作者能夠從電影聯繫到現實生活,作出自己的思考和評論,也是我很欣賞的地方。第三篇是《<就是溜溜的她>侯孝賢》,這篇文章的作者顯然看電影時非常細心,注意到了很多小細節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從情節到配音到歌曲再到鏡頭一一述來,可以說他的介紹讓我產生了去找這部影片來看的想法,這種想法是這篇評論成功的最佳證明。

在李行導演電影的評論中,《從<秋決>的場景認識李行》這篇的作者,雖然選取的角度非常小,僅僅從場景出發但論述卻很到位,他還特地找了李行導演當時搭景的資料,來印證電影中的觀察,可見用心良苦。與其他角度很大的評論相比,我覺得這篇很有特點,值得一看。而在對於胡金銓導演電影的評論中,《胡金銓—<大醉俠>》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客觀,對電影並沒有一味褒獎,哪裡好哪裡不好分析的很透徹,對於場面的分析也很細膩,幾處缺點的指出也非常犀利,是一篇很贊的評論。

在陳博文師傅講座心得的文章中,《<一年之初>觀後感》是我非常有共鳴的一篇文章,和cathy51231一樣,在合勤第一次看這部影片的時候,並不覺得它好看,後來上網查找了相關評論,又認認真真地看了一遍,才開始體會到它的好在哪裡,也開始去注意剪接在其中的重要作用。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覺得它說出了我想說的,點評的非常到位恩。而在《聽陳博文剪接師談論“剪接工作”》這篇文章中,作者結合自己的經歷談論了他對陳師傅講座的心得。作者提到他曾經自己也剪剪貼貼完成過屬於自己的電影,這樣的經驗的確使他比我們能夠看得更深,所以他的討論非常的貼合實際並且深入,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一個學期的課,讓我從一個電影的門外漢開始瞭解電影,慢慢愛上電影,發現電影中除了劇情之外很多有趣的地方。我想,在以後的生活里,電影將成為我的朋友,陪我經歷生活的酸甜苦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ight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