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演講之前,對「剪接」這個名詞其實沒有多大概念,覺得充其量就是把電影不必要的地方剪掉,留下要呈現給觀眾的部分罷了。但隨著演講進行,漸漸地我對「剪接」這個名詞有進一步的認知,了解他在電影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陳師傅簡短的幾句話就把「剪接」這個名詞解釋得很清楚--「『剪接』應該說成『剪輯』,就是『剪』加『編輯』……所以音樂、美術等藝術修養對一個剪接師來說都是必要的。……」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當一個剪接師有多麼的不容易,剪接師雖然不像導演般光鮮亮麗,但透過剪接的手法,即使是換個角度的畫面、甚至是多在同一個畫面停留幾秒鐘等等看似極細微的改變,竟可使一部電影有著截然不同的面向,我想這大概就是剪接的魅力所在吧!另外陳師傅對剪接工作的堅持與熱愛著實令我十分佩服。剪接超過一百五十部電影,勇於嘗試新的風格,這麼多年來依然樂此不疲,可謂台灣電影界的典範之一。

     接著欣賞陳博文的作品《一年之初》,由新銳導演鄭有傑執導,曾獲2006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觀眾票選獎。2006入選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釜山影展、東京影展、希臘雅典國際影展、溫哥華影展。 而陳博文也以此部電影獲得第43屆金馬獎最佳剪輯獎。

     本片採用國片中較少見的多線敘事手法,從年尾12/31跨年夜的1030 p.m.到年初1/11000 a.m.這短短近12個小時當中,看似毫無關連的五組人生,在冥冥之中卻有某種連結將他們的人生緊緊聯繫在一起,並且由於某個環節的改變,造成結局的大逆轉。本片五組人生的主角包含了電影劇組的助理小弟戰亂背景下所蘊育的泰北遺孤嗑藥藥頭黑道大哥以及失意導演。每個角色都在自我摸索,有國族身分的捍衛父子手足之情、自我存在的懷疑、青年對未來的徬徨、對愛情的憧憬。最終片中的導演心念一轉,因此改變其他支線的故事,最終得到了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高速公路路障那景的對話—前方看不到的黑暗是「未(v.)」「來(v.)」的「未來(n.)」,不要「過(v.)」「去(v.)」「過去(n.)」……

     如果正如電影中一般,每個人都有重來一次的機會,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