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金銓是中国香港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美术师。他的電影的主要主題就是武俠

    七十年代以来,美国有西部片,日本有武士片,中国则有武侠片。三者显然都是动作类型片,讲的是武力除奸的故事,且重点都突出一字,因而故事的主人公也往往是一些惩恶扬善的独立英雄式人物;三种类型片的不同之处在于各自的社会文化特色,赋予了影片不同的文化背景与叙事语境。香港素来就有武侠片,1928明星公司便出品了由张石川导演的神怪武侠片《烧红莲寺》,风靡一时,当时连续四年延续了神怪武侠片的潮流,只是一直以来由于拍摄水平低,始 终不能与西部片和武士片的力量抗衡。直到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出现,中国终于出现一部有分量和独特风格的武侠片,从此武侠片不再被认为是一种低俗的类型。

    他的主要武俠片有《画皮之阴阳法王》、《天下第一》、《笑傲江湖》、《龙门客栈》、《山中传奇》、《侠女》、《喜怒哀乐》、《大醉侠》。其中,我看了幾片之後,就覺得他在電影里放了太多的武打鏡頭。我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主角們之間的武打,并不是在故事情節上。有時,就覺得很單調,撿換來換去,不斷地換武器。但其武打的表現程度和鏡頭的視角很不錯,我看過的韓國影片中,沒有像它們那樣細緻地拍到武打的場景。當然,我是無法完全理解其武俠世界的精神。但是,從胡金銓電影里看到的武打場景,讓我了解到武俠的精神、各樣各色的環境背景,還有能夠使它更有生動感的各種武術與武器等等。

    因此,我也看到了他在武打片上所付出的努力和身為一個職業導演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8906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