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決的故事內容大綱就是奶奶寵壞孫子→孫子犯下韜天大罪→奶奶想盡辦法要救孫子→最後無計可施送家中的婢女與他傳宗接代→孫子最後改過但終究免不了一死,整個故事內容以道德倫理貫穿,對我來說這是很八股,不是很喜歡的劇情,那為什麼我又會選擇這樣的一部電影來讓我認識李行呢?是因為我想認識老師口中那位對於場景道具很用心、細心的李行導演,究竟他所拍攝出來的電影是否真的如此講究。

首先,秋決中的場景全部都是搭設出來的,例如歐威逃跑的草叢、木牢、木牢外的房子等,其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那片草叢,看起來真的很像在戶外的草叢裡拍攝的,讓我聯想到台灣電視八點檔的連續劇裡,每次出現樹林或草叢的的景都過破爛的不得了,雖然我這樣比較李行導演一定是勝出的;木牢也是一個很經典的場景,電影的後半段,大部分的景都是在木牢裡,因此也是一個相當講究的地方,我後來在網路上查到資料(from中時電子報): 柵欄以新木頭釘成,然後用煙薰黑,再以鋼刷刷出老木頭的紋路,可以想見李行導演是多麼的講究,一個木牢需要花費這麼多的工夫去做,一來是因為導演對佈景的講究,二來我想也是因為台灣沒有現成的場景,現今的古裝片大部分都是到中國大陸取景,使用現成的場地,或是使用高級的材料製作,雖然看起來很氣派(其實是砸大錢來的),但總是感覺的出來不符合年代,其他還有像是牢房外的場景,男主角家中的擺設等,很難讓人想到這些全部都是搭出來的,可見李行導演的細心。

看完了秋決,雖然我還是很排斥這類電影的內容(以道德倫理為主的),但讓我以後看古裝片的時候,會更想要去注意場景的搭建與擺設,這是我原本比較不會注意到的地方,對我來說也算是新的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