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開始,我自己並沒有特別關注台灣電影,但隨著日本、韓國慢慢的藉著一些電影

及戲劇在台灣的上映以及受到歡迎,我開始思考,那台灣電影呢?台灣電影能不能經由這樣的

方式走入國際,我試著比較台灣電影及他國電影的異同,依我個人之淺見,目前台灣電影可以

分為兩大類型,其一是走本土文化路線,例如最近很走紅的艋舺與雞排英雄還有即將上映的賽

德克巴萊,利用凸顯台灣本土的習俗文化來加強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印象」,另一種是走較為

國際化的路線,比如痞子英雄電影版及混混天團,不分國家文化差異的劇情,注重視聽覺的享

受來擄獲觀眾的心,當然這兩種也可以有所結合,例如前些日子在台灣掀起國片熱潮的海角七

號,把日據殖民下的情形利用的一個扣人心弦的感人愛情故事與現代作結合,也因此輕易地擄獲

台灣觀眾的心。

      在台灣早些年代,或許是配合國策宣傳的關係,台灣人上戲院看本土電影的風氣很旺盛,台

灣電影製作也不乏經費,與現在的情況相比根本天差地遠,台灣絕對不乏好得電影人才,但在經

費有限的情況下拍出的電影很難把品質做到最好,再加上宣傳的也不夠徹底,想跟外來電影一搏

更是難上加難,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某些商業片缺乏內涵,純粹是商業用途而因此不屑一顧,但我

個人的意見是,即使是一部有內涵、有很多東西想要表達給觀眾的電影,依舊需要配合觀眾的喜好要

能先吸引觀眾,才能夠真正的傳達導演的理念,不然再有內涵的電影都會落得乏人問津、叫好不

叫座的窘境,若缺乏票房造成下一部好電影的經費短缺,又造成拍片品質無法提升,如此的惡性

循環之下,只怕台灣的電影產業會因此一蹶不振,這些都是我們台灣人民應該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家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