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金銓是一名知名的電影導演,出生於北京。初中、高中就讀北平匯文中學。1950年離開北京到香港。入嘉華印刷廠當助理會計兼校對,與宋存壽同事。任廣告畫師,繪電影廣告。由蔣光超介紹入費穆主持之龍馬電影公司。1958年入邵氏公司任演員,後兼任編劇及助導。1963年在《梁山伯與祝英台》(李翰祥導 演)中名義上任副導演,實際上是分擔李翰祥的導演工作。;1964年編導《玉堂春》,這是他在李翰祥策劃下第一次做執行導演之作,是部黃梅調古裝喜劇。1965年正式獨立執導《大地兒女》。

    代表作為龍門客棧忠烈圖空山靈雨俠女山中傳奇,曾經獲得法國坎城影展最佳攝影獎,並入圍過金棕櫚獎,國片金馬獎最佳導演、影片殊榮;1997年於心導管擴張手術失敗逝世,享年六十五歲。

關於他的事蹟如下:

1978年被英國出版的「國際電影指南」選為該年度世界五大導演之一。

1979年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1989年應徐克之邀復出籌拍《笑傲江湖》,胡由人物造型、佈景、服裝設計開始參與工作。在台灣溪頭搭建大景,及借用台灣影片廠開拍,並先後由金揚樺、許 鞍華協助拍攝,卒因與徐克意見不合而退出,由徐克及程小東、李惠民補上執導,於九0年一月始完成。

    我要介紹的是胡金銓的笑傲江湖,在民國80年代左右開始拍攝,那是台灣正處於經濟大起飛的時代,無論科技、醫療、經濟、通訊、教育都處於大進步的時代。

    笑傲江湖的劇情概要由網路上所尋得為:葵花寶典被盜,禁宮錦衣衛大太監立刻派古金福領兵出京,截殺林鎮南、林平之父子。林氏父子分頭逃命,林鎮南遇見令狐沖及岳靈珊,臨危託言,請令狐沖轉告林 平之的葵花寶典所在。期時左冷禪殺至,幸好令狐沖及岳靈珊趁機逃去。令狐沖及岳靈珊兼程趕往順風堂金盆洗手大典會命岳不群,途中結識了劉正風及曲洋,一見如故,賞酒之餘,二人更感情萬千,鼓琴彈劍,奏出一曲笑傲江湖。翌日,大典舉行,左冷禪殺到,迫劉正風交出令狐沖,並指劉正風與魔教勾結,即圍攻劉正風及 曲洋,最後重傷突圍至江邊,催舟而去。同時,令狐沖被左冷禪擊傷,藏身江邊,聞笑傲而發現劉正風及曲洋,劉正風及曲洋垂危之際,以琴及琴譜相贈……。這部是改編至金庸的笑傲江湖,演員有許冠杰、葉童、 張敏、張學友、劉洵。


 

    看完之後,我第一個反應是這部真的是笑傲江湖嗎?劇中師妹岳靈珊暗戀令狐沖和我印象中金庸的劇情居然是顛倒的,若硬要追究甚至可以發現更多與原作不同的地方,但是這樣使我更想繼續看完,去尋找其與金庸不同之處。雖說笑傲江湖一片中對於劇情和時空背景並沒有很講究,這跟老師上課中說胡金銓很住重史實的印象有所不同。但是後來上網查了資料以後,發現這部片胡金銓最後因與徐克意見不合而退出,不免讓人懷疑是否是因為他堅持要照史實來拍所以與她人不和抑或是有其他狀況。整部片讓我較有印象的就是服裝、音樂、跑動的畫面,服裝方面每個角色都有顯明的特色;音樂則是出了一首「滄海一聲笑」,至今仍有許多人知道這首歌;在拍攝跑動的畫面之處,以當時器材沒有像現今如此發達之時,卻也不會讓我覺得很搖晃及不順暢。胡金銓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我覺得對電影而言,主題不要緊,故事也不要緊,故事的好壞與主題都不足以影響一部電影,電影最重要的仍是表現的技巧……我要實驗的是﹕電影技巧能否使電影 成為獨立的藝術」,而我看了幾部電影之後覺得每部都有他的個人風格,雖未必是我所喜歡但我覺得他還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aess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